一般規則

香港小學電腦奧林匹克比賽 2019/20 分初賽及決賽進行,試題將使用積木(Blockly)作為編程語言。

全港小學均可報名參加香港小學電腦奧林匹克比賽 2019/20,名額沒有上限。

初賽題目僅設有中文版本,決賽則設有中英文版本。決賽指示語言將採用廣東話。不懂廣東話的參賽者可要求提供普通話或英文指示語言。

參賽者應注意本會或會拍攝照片及將其公開作宣傳用途。

初賽

初賽以網上問答遊戲形式進行,內容主要為程式設計與編寫、資訊及通訊科技、STEM (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及數學) 相關知識及解難。初賽為期 10 日,參賽者須每日限時 3 分鐘作答網上問題。

已報名的學校可讓四至六年級學生自行利用 「Edu DynamiX」 手機應用程式申請帳戶登入,在比賽開始前可以登入練習其他範疇的題目,比賽開始後則可登入作賽。

每校初賽得分最高之6位四至六年級參賽者將被抽出。如出現同分,則由該校老師決定最終名次。被抽出之參賽者將合併成一個候選列表,以初賽得分排序。候選列表中,參賽者得分為出線分數或更高則可參與決賽。出線分數為,在最多 240 名參賽者獲選進入決賽的前提下最低的分數。

決賽

決賽為實習測試,時限為 1 小時,遲到 15 分鐘者將被取消資格。所有參賽者須自備 iPadOS/iOS 13.1 及 9.7″ 或以上之 iPad。
請參閱最近更新的決賽頁面。

試題

決賽試題使用的編程語言為積木(Blockly),具體形式可參考過往的題目(https://hkpsoi.org)。參賽者應在決賽前熟習積木的使用方法,因為比賽時主辦機構不會提供積木的使用指引。

決賽約有 15 道題目,每題分數不等。正確完成一題後即會得分,所得分數取決於題目的難度、所提交答案的精簡度及執行速度等,每題均會詳列該題的分數計算方法。

遞交及評審

參賽者可在平板電腦上編程、測試及除錯,完成一題後可隨時遞交並即時獲知得分。提交不限次數,每題最終得分為該題最高分數的一次遞交。

查詢

如有任何疑問,參賽者須於比賽完畢後,立即向總裁判提出。所提出的疑問,將由裁判團作最後裁決。